Month: March 2013

  • 復活節快樂

    今天是復活節。祝各位朋友,復活節快樂! 

    今早返教會,教堂爆滿。這間我們平日去的路德會,是間小教會,會友一百人不到,一般星期日崇拜,約有七十人出席。教堂面積不大,聖堂可容納一百二十人。今天,走廊要加椅子。我們遲到,結果要坐在聖堂門外的椅子。
    在這裡,教堂爆滿實在少見,即使是美國南部。只有在中國大陸,才會是不早到,就無位坐。記得社會學家楊鳳崗的宗教市場論,就用供求的角度,解釋過這個現象。美國的宗教市場是一個飽和狀態。你想信什麼,就可以信什麼,而且宗教場地及活動的供應充足。因此,正常的狀態,教堂是不會坐滿人的。(先不討論世俗化的問題。)在中國,宗教場地及活動的供應遠遠不足,供不應求。教堂崇拜爆滿,佛寺過時過節人山人海,就是必然結果。
    說回來,我真的喜歡這邊的生活,尤其是宗教方面。可能我比較傳統,我還是比較喜歡宗教氣氛比較濃厚一些的地方。在這個美南城市,除了幾間座堂外(聖公宗、天主教及希臘正教都各有座堂),沒有什麼宏偉的教堂建築。但這裡的確有好多教堂,細小、簡單,但卻是有生氣的,而非死氣沉沉。起碼,我與太太去的教堂,就有很多與我們同輩的年青專業人士/知識份子(例如大學教授和醫生等),也有很多小朋友。
    復活節,小朋友都穿得很漂亮,又有復活蛋。很開心。如果將來我和太太有小朋友的話,我們也希望他們有個開心的教會生活。有沒有復活蛋不是最重要。最重要的,是認識主耶穌,知道耶穌為我們的罪,死於十字架上,第三天復活,戰勝死亡與罪。沒有甚麼比復活節的信息來得更重要。
    起碼,於我如是。
  • 逾越。無酵。

    剛過去的安息日,是猶太人逾越節的開始,一直至下一個安息日結束(也即耶穌受難節之後的星期六)。

    我居住的地區,有個很大的猶太人社群,附近有幾間猶太會堂。鄰近的超級市場亦很會做生意,有常設的猶太食品專區,專賣合符猶太教飲食規條的食品(kosher food)。
    適逢逾越節,依希伯來聖經的教導,猶太人要吃無酵餅(Matzo),平時有酵的麪包不能食。所以,超市就大賣無酵餅。
    我也趁熱鬧,買了三盒不同牌子的無酵餅試試。
    三個牌子都是以色列的出品,名字也很「聖經」:聖地、大衛王、以色列。
    無酵餅標榜是耶路撒冷製造,由耶路撒冷拉比公會的嚴格監製(under the strict supervision of the Jerusalem Rabbinate),可於逾越節食用(Kosher for Passover)。
    我太太話,既然我買了三盒無酵餅,那麼今個星期的早餐,就食無酵餅吧。
  • 主愛神州 心繫中華

    去年十二月,我尊敬的Greta老太太主懷安息。今天家人傳來香港聖公會刊物《教聲》,在上個月刊登的一篇悼念文章。現轉載於斯,以茲紀念。

    主愛神州 心繫中華──紀念何愛德醫生(1917-2012) (link to full text at an external website)

    何愛德醫生(Greta Constance Hague, née Thompson),英國聖公會Church Missionary Society(CMS)醫療傳教士,曾任桂林聖公會道生醫院院長。1917年9月25日,生於雲南昆明;2012年12月29日,在英國劍橋安息主懷。

    何愛德醫生的丈夫何愛理牧師(Eric Hague,1913-2000)乃CMS傳教士,曾於中華聖公會桂湘教區及香港九龍聖安德烈堂工作。何醫生的父親譚信醫生(Hubert Gordon Thompson,1878-1953),乃昆明第一所教會西醫院惠滇醫院之創辦人。她的母親Amy Constance Thompson(née Bradley,1884-1958),曾任職廣東北海(今屬廣西)聖公會的痲瘋病院。她的舅父李惠來醫生(Neville Bradley,1878-?)是廣東省痲瘋病醫療的先驅。

    何醫生成長於昆明、杭州及上海等地。1928年後,在英國接受中學教育。其後,在劍橋大學及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習醫。1946年,繼承父親的志業,重返中國,在四川成都接受漢語訓練(重溫她兒時學過的漢語)。一年後,出任桂林聖公會道生醫院院長。1948年,與桂湘教區的何愛理牧師在香港聖約翰座堂共諧連理。1949年,在大陸政權易手前,離開桂林,回到英國。

    ……

  • 怪獸大學

    讀書讀到悶, 不妨去看看 “怪獸大學”的網頁, 真係幾搞笑. 難得他們製作這個網頁如此地認真, 真係有幾成似一間美國大學的網頁. 不過, 我想, 如果我未曾在美國的大學讀過書或工作過的話, 可能未能完成領悟裡面的笑位.
    http://monstersuniversity.com/edu/index.html